上星期一我與孩子們分享了一個故事,我覺得應該寫出來給各位家長看看:


 



        我很認真的跟他們說了一個故事,是我小學老師說的,但現在仍然印象深刻,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殺人犯,因為明天要槍斃了,他的母親準備了許多好吃的東西去給他吃,可是這個犯人說:


 


    媽媽,我明天就要死了,你準備了這麼多好吃的東西,可是我最想吃的東西是母奶,媽媽你願意再讓我吸一吸嗎?雖然你已經沒有母奶了,但我我很懷念小時後躺在你懷中的感覺,你可以完成我的願望嗎?


 


    這位母親很愛自己的兒子,就答應他的要求,脫下自己的衣服,讓兒子吸奶,但是兒子卻咬下了媽媽的奶頭,咬下了媽媽一大塊肉,媽媽哭著問:


 


你為甚麼要這麼做?


 


兒子說:


 


因為我很恨你,我明天就要死了,而這一切都是你害我的。


從小我只要搶人家的東西,你就說:


那個同學真壞,為甚麼不送給你,你搶他的東西是對的。


我打同學,你就說:


打得好,他不肯讓你,是他不對,所以盡量打他。


所以我認為只要我想要的東西,就可以搶。


只要我不喜歡誰,就可以打誰。


所以我從偷東西,變成搶東西。


從打人變成殺人。


這是因為你從小沒有教我正確的道理的關係。


明天我終於要為我錯誤的行為付出代價。我就要死了。


而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


 


 


我跟孩子們說:


 


如果你們做錯事,老師跟師長一定要跟你說,


並要你改正,這才是真正為你好。


如果你做錯事,卻跟你說沒關係,這是害你而不是愛你。


不要怕被罵,就不肯承認,或說謊話。


要知道謊話會生謊話,事情會越變越糟,卻不會有所改善。


 


我跟孩子說:


 


我小時候曾看到鄰居的阿伯打他兒子,


是將他用繩子吊在窗戶邊,用皮帶抽打到全身瘀青。


 


我問他們:


 


老師或爸媽曾經打過你們,將你們打到瘀青或走不動嗎?


 


他們都說:


 


沒有啊!


 


我說:


 


    對啊!那你們在害怕什麼,小朋友本來就會做錯事,老師可以接受你們做錯事,你們也要學會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勇敢承認,並接受應有的處罰才對。


 


    會讓老師真正很生氣的,不是你們做錯事,我也不會因為你們做錯事不喜歡你們,如果你們做錯事卻勇於承認,勇敢承擔,我反而很敬佩你。


    但我不喜歡的是你們做錯事卻不承認,還一直強辯沒有,這是最糟糕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廣闊的天空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