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說完的話


 



我也犯過不少的錯。孩子小時,無論穿衣、吃飯,我都在他們旁邊,盡我所能地去幫助他們。


 


孩子開始畫畫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他們畫人的時候,有頭,有身體,有腳,可是,都沒有畫手。


 


有一天,畫家潘朝森來到我家,他是我北師藝術科的同班同學,指導兒童繪畫很有心得。他來的時候我的孩子們正在畫聖誕老人,我笑著要他看:我孩子會畫沒有膀子也沒有手的可憐聖誕老人。


他看了我一眼,問我:


「你知道,你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嗎?」


「什麼錯誤?」


「你幫你的孩子做了太多的事,你剝奪了他們自己去嘗試成功與失敗的權利。」


 


真的是這樣嗎?我從少年就認得的同窗好友,果然有著一番不同的見解,多年指導兒童畫的經驗,使他從兒童的畫面上可以看出孩子的生活背景和他們的渴望與欠缺。原來不是所有的孩子在剛開始畫畫的時候都是一樣的。原來父母過分照顧、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畫人物時通常都不畫手,或把手畫得很小。原來在鄉下或在家裡要幫父母做太多的事情的孩子通常都會把手臂畫得很粗,五根手指頭一根也不少並且都很有力。原來在日本有些公寓兒童音為活動空間太小,竟而在畫人物下身時只畫一團裙子或一些衣物而不再畫腳。


 


原來我以為我給了孩子的,卻是我從他們那裡拿走的。原來,過度的注意與關懷也是也是一種阻撓與妨礙。


 


 


摘自席慕蓉---畫出心中的彩虹台北市:爾雅出版社,1996,頁139-140


 


 



    看完這篇文章我心中很有感觸,其實我也是一位幫孩子做很多的媽媽與老師,做得多與少,其實分寸不好拿捏,有時父母覺得對孩子好的,其實是害了孩子。為人父母不可不慎啊!


 


    溺愛與疼愛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我想教孩子獨立自主才是對他最佳的疼愛,必竟父母不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人生的道路還是要他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廣闊的天空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