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好,上星期我讓孩子們寫了一篇短文,「未來的我」。在學校我有跟孩子進行討論,告訴他們如何寫,和寫什麼。孩子的作文我收回後,挑出幾篇不錯的,進行了修改,將它們打字,放在部落格上,並列印出來,幫孩子投稿智慧菓雜誌,希望能有好消息。


    另外,我想和各位家長分享我如何教我的孩子寫日記: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一上時,就開始寫日記,一開始時,爸媽的引導非常重要,


因為孩子第一次寫,不會是正常的。老師所能做的事提示重點,但真正要寫的好,則需要爸媽的配合。


    我孩子的老師出日記這樣作業時,會限定題目,我通常會問兒子一些問題,讓他回答,然後我將他回答的話,寫在一張空白的紙上。


    順便教他分段,告訴他文章不能一段到底,最少分三段,每段開頭要空兩格,題目要空四格。我也教如何使用標點符號,等全部寫完時,再讓他抄在日記本上。


 


            有家長可能會疑惑:為甚麼要寫給孩子抄,我們必須了解孩子的能力,這階段的孩子文字使用能力並不成熟,但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好,他可以回答你的問題,講的也很好,卻寫不出來,所以我必須建立我兒子的信心與觀念,


    作文就是我手寫我口


    將想講的話用文字記寫下來,就是寫作文。


 


    所以若有短文寫作時,爸媽可以根據作文題目,問孩子問題,再將孩子所說的話,由爸媽寫在一張空白的紙上,最後完成時,再由孩子抄在日記本上。


    根據我的經驗,我的兩個兒子,我用這種方式指導,大概寫了五篇,在那之後,我已經不需要跟他討論,我兒子就可以自己根據題目,寫一篇日記,有分三段,也會下標點符號,知道每段開頭要空兩格。


    我要說的是:作文有時需要一對一的教學,進展才會快,效果才會好,有爸媽陪伴的孩子,自然會長的比別人好,進步的比別人快,雖然我也有在班上教孩子怎麼寫,但因時間不多,也無法一一指導,效果自然比不上父母的親自指導。


 


    曾經聽過一位教授演講,台北有一位教作文的名師,台北市很多醫生、老師的小孩都送去他那裏學作文,他負責講課,講完課馬上寫作文,旁邊安排了許多工讀生,只要學生一舉手,工讀生馬上走過去指導,不會寫的字也馬上寫給學生看,理由是:查字典太慢了,浪費時間,而且會打斷孩子們思緒,忘記自己想寫的東西。


    也看過一位作家分享自己教孩子寫作文時,孩子念,他當秘書用電腦打字,理由是這位作家打字很快,但孩子打字很慢,他希望孩子的作文可以寫長一點,所以他幫孩子打字,他不希望孩子因為打字太慢,或寫字太慢,不喜歡寫作文,在孩子剛練習寫作文時,重要的是:寫多一點、寫精彩一點,不要因為寫字的問題,影響他對寫作的看法。


    其實我很贊同這兩位專家的看法,小一小二的孩子,寫字很慢,認識的字又太少,所以的確會有書寫的問題,但他們天真,願意發表,又很有創意,所以只要想寫,都寫的不錯,這時爸媽幫他一把,花時間陪陪他寫日記,會有不錯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廣闊的天空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