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跡代表一個人的臉
   
自古以來,有兩樣東西可以把人的真實面目表現出來,ㄧ是談吐,另一個是字跡。有人說字寫的的工整的人,秉性耿直,所以字代表一個人的臉。
   
孩子還小,本性天真純樸,但是很奇妙的,簿子改多了,我可以感覺出孩子在書寫時是否認真專心?還是隨便潦草?一個孩子若寫字潦草,其實做事也會隨便馬虎。所以培養孩子認真做功課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就像最近我可以感到孩子們上課時精神較渙散放鬆。大概是較適應小學生活了。直接反映出來的就是每天的回家功課:忘記帶功課回家,寫字潦草,寫錯字的人變多了,簿子也比較骯髒,數學習題的錯誤率也較高,寫作業的時間變長了。
  
細心一點的爸媽可以從孩子寫的功課,去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如果你的孩子有上述狀況,該幫他收收心了。我很鼓勵孩子要用力玩,要快樂成長,但寫功課讀書也要用心,用最少的時間,最好的效率去完成功課。
   
寫作業前要記的:手要洗乾淨,桌上擦乾淨,鉛筆削尖,墊板墊好。


 


   其實字寫的漂不漂亮,有一部分是天生的藝術性,有的孩子怎麼努力認真,就是寫不漂亮。有的孩子輕輕鬆鬆就寫的很美,我在意的是簿子要乾淨不骯髒,寫字不貪快,要ㄧ筆一畫,寫的整齊清楚。最重要的是要認真寫。
    以人生來講,過程遠比結果重要,只要盡力了就不必苛求結果。
   
我認為一年級的孩子一定要養成做功課的習慣,知道老師規定的功課一定要做完認真做功課的態度,因為認真做ㄧ件事是良好的習慣,需要從小培養,長大才會敬業。幫孩子培養好的習慣,好的習慣會ㄧ輩子受用不盡。如果孩子很努力認真,我們要稱讚他,鼓勵他,時間到了,孩子的字自然會漂亮起來。
   
常有孩子交來的詩歌,圖畫沒有著色,唐詩或論語沒背熟,背給老師聽時背不出來。這或許是小事,但久了就會養成漫不經心,做事馬虎的習慣。
   
孩子自己不會變好,他需要家長的一路陪伴與教導。家長也不要認為只有寫字才是功課,背書也是一種能力,需要多背誦,才能背的又快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廣闊的天空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