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想和家長分享

   有位媽媽說,教養孩子真的要軟硬兼施

   我回應說:是的,最近我深有同感。怎麼說呢?

 

    最近在訂正生字簿時,有兩位孩子因為第一次寫時,抄的很不好,所以請他們拿著橡皮擦來我這邊先擦乾淨再寫。先前我會幫孩子們擦簿子,可是我發現有的孩子卻越寫越醜,這很不合理,因為字應該越寫越漂亮,而不是越寫越醜。發現這個現象後,在教生字時,我就一直提醒他們:

     慢慢寫,不要急,想清楚筆畫再寫下去,位置要放好,字就會漂亮。

 

    當然,還是有的孩子沒聽進去,所以訂正就要花很久時間,在訂正時,我跟孩子們說:如果你寫的很漂亮,你只要訂正幾個字就好,如果你寫的醜,你就要花比較多時間訂正。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負起自己的責任,也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所以如果你錯字很多,你就要承擔後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所以當全班同學都訂正完時,有兩位同學還在擦他們的本子,我就告訴他們,因為寫太醜,所以要訂正的太多,就要擦很久,對不對?

    他們很哀怨的點點頭,很不甘願的繼續擦,但擦著擦著居然擦破了,因為破的太厲害,也沒辦法再寫了,所以我只好將那一頁撕起來,然後給他們一本寫的很漂亮的本子抄。

 

    令我料想不到的是,居然兩個孩子都抄的很漂亮。

    我真的覺得無語,孩子們真的會----  得寸進尺

 

    當你一直對他很好時,事事為他設想的很周到時,他們反而不珍惜,會欺負你。當你嚴格的對待他,要求他自己負起責任時,孩子反而會自己做的很好。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一個現象,但卻真實的發生了。

    所以這兩課上生字時,我就先提醒孩子們:自己要寫漂亮,寫不漂亮,老師會請你重寫,老師也不再幫你們擦本子了,所以自己想清楚,是要寫漂亮還是寫醜,但無論如何選擇,你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必須說:因為有兩個重寫的例子在前,全班的字都變的比較美,就連那兩位孩子都進步很多。

    除了這件事,像鉛筆和墊板的事也是如此。

     本來我會在我的桌上準備一些尺,鉛筆和墊板。如果孩子要用卻沒準備,我就會借給他們,但後來我發現,越來越多孩子來跟我借筆和尺。有時甚至連問都不問,就直接拿走,還會跟我搶橡皮擦用。

     讓我痛下決心不借他們,是因為有一次要寫生字時,居然有10位小朋友來跟我借墊板,天啊!我們班也才19位孩子呢!居然超過一半的孩子沒有墊板。這讓我思考,當我為了節省時間,給孩子方便時,是不是在養成他們不準備學用品的壞習慣。

    從那一次起,我就不再借孩子墊板,尺和鉛筆了。我也盡量抽空檢查鉛筆盒,寧可每天花一點時間檢查,督促他們養成習慣,每天削鉛筆,準備學用品,也不要讓他們養成沒有就一直向同學借的習慣。

 

      在佛教中有慈悲的菩薩和怒目金剛,神明擁有不同的面貌,但教化眾生的目標相同,因為不同的個性需要不同的教化方式。當父母與師長,必須一直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我不能說我的方法一定是對的,我也會犯錯,但我常跟孩子說:只要是人都會做錯事,老師也會做錯,但我們要有勇氣承認,並試著去改。

    教養孩子是條漫長的道路,但我認為我們必須一直不斷的反省和改變,不論是菩薩或金剛都好,只要能讓孩子變得更好,我們都應該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te 的頭像
    kate

    廣闊的天空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